01 October, 2011

The Help 2011


The Help...一場戲足已令我喊3次~


由同名小說改編而成, 又再一部帶出黑人與白人之間的不平等電影,黑人當年受到種族歧視的一點一滴,因為膚色的差別而受到不平等的對待,身份地位無條件地變成低等,生活貧困,就連受教育的資格都不會是理所當然,知識水平低, 為求生活, 女性們除了照顧家庭日常需要之外, 唯一 賺錢的方法就是成為白人家庭的日間女傭, 照顧白人的小朋友, 而自己的小朋友卻在家中被受忽略, 她們的內心感受是無人問津, 只有女傭之間才會明白。
當不幸受到解僱時, 更是恐怖的降臨, 好的只會是一家人捱窮地渡過日子, 嚴重的就會被Husband不斷毒打,可憐的孩子更無條件地退學, 成為年輕的女傭養家,當年的孩子真是毫無選擇的權利。
在封建的地方中, 更不允許黑人與白人打交道,種族的歧視,性別的歧視,再加上工作的歧視, 當年的黑人女性在社會究竟可以怎樣生存...


The Living Proof – Mary J. Blige


每一個女傭的背後都養育過不少白人的孩子, 有著不同的故事, 有笑有淚, 有的更是有情有義, 她們說到:孩子們年幼時真的很可愛,她們有時更會當作是自己親生孩兒一樣看待, 但當孩子長大成人後, 愈來愈像他們的父母時, 就會變得愈來愈討厭。


當中Skeeter 女傭被趕走的一幕令我喊到停唔到, 她的表情已代表了手她的對白。有時候真的不是只有親人會對你真心及最好, 人間有情,人的感情係可以好豐富, 不論大家身份及地位。


Aibileen(左)由 Viola Davis 飾演 ,  Minnie (右)由 Octavia Spencer 飾演, 她們情同姊妹,全靠她們勇氣才會令社會關注女傭工作, 有時人的勇氣係有無窮的影響力,Aibileen 的堅強是令人佩服,她無助的表情真能觸動人心,而 Minnie一角更是我最喜歡的, 她率直,幽默, 可愛的性格,有自己做人的一套,加上一身好廚藝,我都好希望自己可以有她的優點。

朋友們都聽過我為了”Precious“這部電影喊足一晚,有朋友笑我,有朋友認同我,有朋友無視我,這兩部電影都係講述以前黑人的生活如何受到不平衡的對待,各方面的歧視,雖然現在種族的問題已經係現今社會上受到重視,解決,現今美國總統更是奧巴馬,但我們這一代都應該要知道以前社會存在過的問題,就算你不是黑與白, 現今的社會是如果地成長,現在香港正正面對著外傭居港權的問題, 究竟香港政府又會如何處理種種的歧視問題, 香港社會又會如何地成長?女傭應該得到居港權嗎?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